今年一季度南宁“吃”的降价了 “穿住行”上涨了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4-26 14:26:00
分享

今年一季度南宁CPI上涨1.2%

“吃”的降价了 “穿住行”上涨了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郭燕群

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4月25日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趋缓,同比涨幅为1.2%,比全国总水平(1.4%)低0.2个百分点,比全区水平(1.0%)高0.2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一季度南宁市CPI列第28位

吃 鲜菜鸡鸭蛋降幅大

据调查队分析,以往一季度恰逢春节,食品烟酒类必然会上涨。但由于今年南宁受到暖冬气候和禽流感的影响,促使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行,成为一季度CPI走势趋缓的主因。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5%,食品中的鲜菜、鸡鸭、鸡蛋,降幅较大。

住 装修和房租都贵了

据分析,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居住类价格走高,是影响CPI上涨的第一大因素。

2017年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4%,3月销售面积更是环比增长了87%。受此影响一季度南宁市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0%,拉动南宁市CPI总水平上涨约0.6个百分点。其中住房装潢材料上涨2.7%、住房装潢维修上涨11.7%、私房房租上涨2.7%。

行 油价交通费纷纷上涨

受国际油气价格波动及春运交通费用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南宁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3.1%。

油价方面,受国际油气价格波动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汽油、柴油及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2%、21.3%和5.3%。出行费用方面,受春运影响,交通费上涨5.8%,其中飞机票上涨18.9%,其他交通费受春节租车需求猛增影响,大幅上涨35.9%。

穿 衣服价格继续走高

一季度南宁市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24.2%、服装材料价格上涨20.9%、其他衣着及配件价格上涨4.3%、服装价格上涨3.2%、鞋类价格上涨0.6%。

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人工成本上涨较大,服装零售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近年来员工的工资福利等都在不断上涨;经营场地租金随着商业地产的升温也在不断上涨;受国际市场棉花价格走强影响,我国棉花价格也持续上涨,拉高了服装材料的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

医药 低价药价格涨幅大

一季度南宁市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3%。受药品指导价格市场化改革影响,部分药厂上调了部分药品的出厂价格,特别是西药中的低价药价格涨幅较大,如维生素和矿物质类药、调节水和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类药分别上涨27.5%和13.4%。

一季度滋补保健品、医疗卫生器具、西药和中药类同比价格分别上涨6.3%、4.9%、1.8%和1.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