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办案标兵”邵晨:办案能手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卢建宁 吴玉婷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6 10:57:00
分享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卢建宁 通讯员 吴玉婷

在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同事们喜欢用“削铁如泥”来形容邵晨法官办案风格,再难“啃”的案子在他手里都能圆满解决。自2013年10月被任命为代理审判员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以来,他已主审了近2000件民商事案,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6年,邵晨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这一年,他28岁。他是南宁市两级法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也是广西法院系统获此殊荣最年轻的法官。

1

他是“完美主义者”

邵晨有一套办案准则,就是对每一起案件的事实、证据都“精雕细刻”,追求完美,不放过每一个证据、每一处细节,坚持将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

在审理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时,原被告双方对工程款的问题争执不下,双方所提交证据亦真实有效,案件事实扑朔迷离。

为了能够查明案件事实,邵晨深入涉案工地调取账簿材料,逐项进行核实,并对已完成的工程进行清点。

该案被告在领取判决书后,为邵晨的细致认真所感动。“邵法官,这份判决书查明十分细致,符合事实。从邵法官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法官的敬业精神。”事后,该案被告主动联系原告,自觉履行了判决书确认的义务。

自2013年10月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邵晨的办案数量及质量一直名列前茅。为保证办案质量,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办案,在办案中学习。他收案达2000余件,因裁判正确率高,没有申诉上访、发回重审及超审限情况,案件质量受到领导、同事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邵晨始终做到对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一律平等,不偏不倚,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事司法审判工作公开、透明、阳光、亲民,对事实的认定清晰准确,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