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六旬老人制服持枪歹徒 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作者:黄河畅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4-25 22:46:00
分享

柳州六旬老人制服持枪歹徒 获

叶茂载誉而归。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摄

柳州六旬老人制服持枪歹徒 获

  叶茂枪伤。自治区政法委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5日讯(记者 黄河畅)4月25日晚,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叶茂从北京返回广西。据了解,2013年8月21日,柳州市鱼峰区的六旬老人叶茂对手持自制手枪的歹徒毫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勇敢扑上前去,在被子弹击中左胸后,仍忍着剧痛找来木棍将罪犯打懵,与周围群众一起将歹徒制服。

那千钧一发的时刻,叶茂如今仍然记忆犹新。2013年8月21日下午4时,叶茂的邻居陈世杰下班后,回到位于荣军路238号原柳州市自行车厂宿舍楼的出租屋。一到门口,他就发现自家门锁被人撬过,顿时警觉起来。当他将门打开,家里一片狼藉,果然,家里进贼了。他当即转身下楼去追赶歹徒。路上看到正在和邻居打牌的叶茂,便告诉叶茂:“我家被盗了!”

原柳州市自行车厂宿舍区是多年的老旧小区,进出往来的基本上都是熟面孔,陌生面孔很容易被发现。叶茂听陈世杰这么一说,立即问邻居,有无发现可疑人员。正说着,一名陌生男子从楼上下来。见到叶茂等人,这人突然缩头回去。不一会儿,只见他背着一个鼓囊囊的环保袋,故作镇静大摇大摆地走了出来。陈世杰上前拍了一下这人的肩膀:“你是干什么的?拿些什么东西?”对方突然丢下袋子,撒腿就跑。这时,叶茂立即上前拦住对方的去路。看到无路可逃,这名陌生男子突然掏出一把自制手枪,气势汹汹地指着大家,恶狠狠地说:“都给我让开,否则我不客气了。”他以为这一招会吓到众人。没想到,看起来并不年轻的叶茂毫不畏惧,猛地一扑向前,准备夺枪……穷凶极恶的歹徒慌张之中扣动了扳机,“嘭!”的一声,枪口冒出一股白烟,子弹射了出来,叶茂左胸中弹,鲜血直流。歹徒见状,趁机又回头欲捡地上的袋子,被陈世杰一把抓住并使劲地把枪甩掉在地,一脚踢远。此时,歹徒突然又从身上抽出一把25公分长的牛角刀来回挥舞。危急关头,叶茂忍着巨痛,一手捂着流血的胸口,一手在旁边找了根木棍,从背后使劲朝歹徒敲了一棒子。陈世杰见状顺势伸脚把歹徒绊倒,迅速将其制服。其他居民纷纷上前帮忙,将歹徒捆住。警察接警后及时赶来,在歹徒的环保袋里发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及MP4、手表、银链和少许现金,正是陈世杰家里失窃的。

据介绍,叶茂曾有过多次见义勇为之举。1998年,他在柳州火车站广场当保安。一次,附近一个报刊亭的老板悄悄指着一个正在行窃的小偷告诉他,“看,有人偷钱包……”叶茂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一窃贼正在偷东西。他立即悄悄从后面跟上,趁对方不注意,一下子从背后将其放倒,抓住了这个经常在此行窃的惯偷。

后来,叶茂又到柳州市公交公司四分公司莲花站当保安。2007年,一个夏天的深夜,雷雨交加,突然一个巨大的闪电,车场院子里的一台变电器着火了。如果不及时扑灭,院子里停放的几十辆公交车有可能会被烧毁。可此时,院子里空无一人。他来不及多想,冒着被雷电击伤的危险,及时将火扑灭,排除了险情。

记者了解到,叶茂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市民,因其所在柳州市自行车厂破产而下岗。然而,他无论是在企业上班,还是下岗后从事保安工作,都一身正气,做事认认真真,踏实肯干,一丝不苟,遇事爱憎分明,疾恶如仇。他在危险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地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勇事迹,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刚直不阿、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

“这是我头一次去北京,也是我头一次坐飞机,感谢政府的关怀和人民的认可。”叶茂在接受广西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保安保安,就是要保一方平安!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每一个人都应该继承和发扬,这只是我应该做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