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印发

作者:谭卓雯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5 08:26:00
分享

原标题:《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印发

4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医改办召开的《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广西将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和广西特色医改上取得新突破。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深化医改的目标。到2020年,覆盖我区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每个居民拥有一份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功能完备的智能健康卡。30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成。基本医保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群众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左右。

按照《规划》,我区“十三五”期间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2017年在全区14个设区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到2020年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完善。2017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0%,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农村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

2017年,全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广西实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力争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全区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力争下降到10%以下,到2020年增长幅度稳定在合理水平。

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到2020年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规划》还明确了各项广西特色医改工作。深入实施新一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加强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到2020年,每万人口中医民族医床位数达到5.5张,每万人口中医民族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75%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能力。(记者 谭卓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