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作者:李新雄 莫艳萍 吴丽萍 奚振海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4 06:35:00
分享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深入广西北海、南宁考察调研,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系列论述让广西创新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的讲话精神,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推动广西创新发展。

战略部署 真抓实干再出发

如何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打造形成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九张创新名片,2017年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快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制定糖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机械、冶金行业“二次创业”方案,加快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实施百项新兴产业培育、百项传统产业改造、百项产品升级和工业强基、百项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建设等“4个100”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二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海洋开发等领域,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新兴产业园区及基地。三是提升技术创新引领支撑能力,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新能力建设,支持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自治区工信委科技处全体干部认为,总书记关于创新的这一系列论述,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对广西加快形成创新发展合力、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真抓实干:一是要强化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二是开展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着力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广西工业实现转型升级。

深化改革 增创发展新优势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区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一定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许和嘱托,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

如何为建设创新型广西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全区科技部门将瞄准广西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带动作用的领域,形成科技创新新优势,加快推动广西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统筹整合创新资源,着力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实施创新型市、县(市、区)、镇建设工程,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创新基础好的城市要加快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科技管理和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继续优化整合分布在各部门的科技经费,支持科技创新;统筹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和本级财政科技计划经费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双飞教授表示,创新是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基石,只有不断地汇聚创新资源,拓宽创新途径,推进创新融合,增强企业在环保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有力地促进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企业发展的后劲,打造广西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名片。

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表示,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加大对高校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中心、高校智库建设。同时,要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人才。

(记者 李新雄 莫艳萍 吴丽萍 奚振海/执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