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微信群成“全天候诊室” 医师们都是有问必答

作者:罗素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4-24 09:21:00
分享
 
 

儿科微信群成了“全天候诊室”

每天有数百条咨询,医师们都是有问必答

儿科微信群成“全天候诊室” 医师们都是有问必答

刘春秀在诊室接诊小患儿。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罗素玲 文/图

“不好意思,今天下午的号也排满了。需要看医师的宝宝,只得请你们找全科医师看啦。”然后是一个致歉的表情。接着,又是一个致歉:“今天上午很忙,没有时间接电话,特向8个未接电话道歉!”

昨日下午1时许,柳州市柳南柳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儿科医师刘春秀,在他们儿科的微信群里,不断地这样回复宝妈们。

中心门诊只有2名儿科医师:刘春秀和科主任邓传辉。中心儿科微信群里有450多名活跃的“宝妈”,每天的问题少则200多条,多达五六百条,别说回复,浏览一遍也颇费精力。然而,四五年来,他们都是有问必答。

“有了这个微信群,相当于多了一位医师助理。”儿科主任邓传辉介绍说,微信群可以为医师减少很多重复的工作。

柳南柳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其他医院一样,儿科医师少、工作压力大、人才流动大。他和刘春秀是中心儿科的“元老”,也因此总是被宝妈们称作“邓伯伯”“刘姨妈”。

中心儿科有一个习惯,每一个小患儿就诊结束,医师都会给宝妈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嘱咐家长“随时联系”。这本是提醒家长,万一孩子病情变化了,好方便咨询,没想到许多家长理解成了“健康110”,从早到晚都会有家长来电咨询。医师们也因此养成了从不关机、机不离身的全天候备勤习惯。

5年前,微信开始普及,刘春秀想提高效率,通过微信群把一些家长的同类问题一起回答,便建起了儿科微信群。儿科微信群一建起,宝妈们非常高兴,一个传一个,一年后,儿科微信群就有300多名宝妈;两年后,达到了四五百人,宝妈们咨询的问题也因此宽泛无边。

邓传辉说,微信群里一般每天有200多条提问,多的时候有四五百条。浏览一遍都很费神,别说回复了。但他们始终做到有问必答。像昨日下午1时40分,一位宝妈@刘春秀:“刘姨妈,请你给我发个中心的定位,我想带宝宝去看病。”还有一名“宝咪”问:“我手上长了好多水泡,涂什么药好?”刘春秀都一一给她们回复了。因此,有家长把这个微信群称为“全天候诊室”。

刘春秀说,中心的每个儿科医师,平均每天都要看60多个小患儿,多的时候要看80多人次,回到家、节假日、出差开会都还要回复宝妈们的咨询,确实很辛苦,但从来没有过不回复的问题。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