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交出一份份温暖民生清单 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梁莹 刘琴 罗琦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1 08:12:00
分享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广西交出一份份温暖民生清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梁莹 刘琴 罗琦)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清晰勾勒出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朝着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4月20日,来自南宁市江南区的梁阿姨欣喜地感受到了暖心的新变化。这天,一场关于解决颅内恶性肿瘤的多方专家高端远程会诊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展开,会诊对象便是患上了肿瘤的梁阿姨。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多名国内专家齐聚会诊,很快给出最佳诊疗方案。“不出远门就能看大专家,这在以前根本不可想象。”老人家拉着医生的手不放,热泪盈眶。

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到解决“看病贵、看病难”,从加大教育投入到鼓励创业创新……为了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广西出台了一条条给力的“民生政策”,制定了一份份长长的“民生清单”。

没有人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2011年广西启动以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各项卫生工作创下全国先进:创新建立“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模式,免费婚检率98.44%,全国排名第一;产前筛查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综合平均期望寿命等健康指标皆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项目实施更加惠民:鼻咽癌、肝癌早诊早治纳入广西健康惠民工程;“两癌”检查惠及百万农村妇女;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中医药壮瑶医药振兴计划三项特色医改成效明显……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正逐步破解。

教育事关广西的未来。2014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提出实施广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八大重点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我区教育总量不足问题。如今,广西在全国首创多元普惠幼儿园办园新机制,全区示范幼儿园达157所,多元普惠幼儿园达4000多所,覆盖76%的县区。

2016年,广西实施高中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普通高中贴息贷款政策,下达专项经费5.2亿元;投入2亿元支持县级中专综合改革,2.2亿元支持建设40个特色实训基地。如今,广西的职业教育已协同企业走向东盟国家。

从上学读书,到就业创业,广西多管齐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2015年至2016年,自治区人社厅共启动建设28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园培育的创业典型纷纷涌现。截至目前,全区已认定创业孵化基地113个、众创空间3个,2665家企业和项目入驻孵化,直接带动就业1.66万人。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遵循总书记的殷殷教诲,我区今年再次为医改开“处方”,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加大对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扶持力度;试行教育精准扶贫新机制,在民族地区率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就业创业……这份未来的民生清单,值得期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