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传经送宝 广西探索甘蔗生产机械化新模式

作者:唐广生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1 08:12:00
分享

广西积极探索甘蔗生产机械化新模式

已建立420亩甘蔗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园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扶绥讯(记者 唐广生)“深松+旋耕”“深翻+旋耕”“深松+重力耙耕”等现场演示,澳大利亚起垄式种植机、广西九川机械预切种式种植机“同台打擂”,德国农业专家前来传经送宝,广西本土专家交流技术经验,8大甘蔗区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有关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现场观摩。这是日前在扶绥县召开的全区甘蔗深松整地和种植机械化技术研讨会的场景。

据了解,广西年产糖600多万吨,占全国糖产量的60%以上,但糖料蔗综合机械化水平仅为55%,总体水平偏低,是造成全区糖料蔗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如何突破“甜蜜事业”的困局,关系到国家糖业安全和广西2000多万蔗农的收入。

近年来,广西把甘蔗生产机械化作为“双高”糖料蔗基地“四化”建设的龙头来抓。为解决甘蔗机械试验、检测用地落实难问题,加快甘蔗机械研发、定型,同时探索适应全区实际的甘蔗生产各环节机械化技术模式,去年以来,自治区财政投入400万元,在扶绥县建立了420亩甘蔗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园区,进行了不同行距种植试验以及切段式、整杆式机收模式试验,初步探讨了种植和收获技术模式。测产表明,机械化耕作使每亩甘蔗的生产成本减少750元,平均亩产超过7吨、平均含糖量达到14.25%。

根据农业部制定的《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广西“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甘蔗产区深松整地任务280万亩,今年的任务为60万亩。自治区农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甘蔗深松整地和种植机械化技术研讨会,就是总结深松整地不同模式的技术路线、机具配套、经济效益等,为顺利完成深松整地任务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进一步探索适合广西甘蔗区深松整地机械化技术模式,综合分析不同种植模式的应用成效,总结和推广适宜广西甘蔗生产需要的机种模式,不断加快广西甘蔗种植机械化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