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商事制度改革改出精彩 实施“先照后证”改革

作者:吴家跃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1 06:32:00
分享

广西商事制度改革改出精彩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吴家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商事制度改革,将其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近年来我区的一些改革措施走在全国前面。

广西推行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实施“先照后证”改革,落实“双告知”职责,首创“全城通、就近办”登记模式,方便创业者就近办理营业执照;首创市场监管“天眼工程”,为“宽进严管”、信用监管、信息化监管打下基础。

广西在全国首个以地方政府规章形式出台《广西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改商”及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孵化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增长点。南宁、柳州、桂林等地涌现出一批创客空间、电商、商务秘书企业、创客工场等新兴业态,促进了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平稳发展。

“多证合一”改革涉及部门多,各方利益纠结,我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一举啃下这根“硬骨头”。

“六证合一”改革,是广西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突破和创新。根据国务院部署,我区在实行“五证合一”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根据“合并同类、优化简化”的原则,将公安部门的企业印章准刻证一并纳入改革范围,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六证合一”制度,进一步扩展了改革的深度和覆盖面。

我区“六证合一”改革减轻了企业负担,减少了审批环节,简化了办事流程,办理相关证照的时间由原来超过1个月缩短至5天以内,使群众少跑路、少填表、少折腾,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新活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