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综述:提升壮乡美誉度

作者:简文湘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4-21 06:32:00
分享

提升壮乡美誉度 打造文化嘉年华

——广西“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综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壮风桂韵浓、e网欢乐购、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是我区一个重要的民族特色文化品牌,而今年的“三月三”,广西更是加强了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共组织了1000多项欢庆活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民族文化嘉年华。港澳台地区及东盟等海外游客纷至沓来,广西“壮族三月三”的美名传扬四海。

文化交流撞出绚丽火花

3月30日上午,南宁民歌湖畔,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拉开了2017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序幕。在百名“刘三姐”充满激情的开场联唱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带来的原生态舞蹈、东盟友人演唱的《阿依莎娜妮娅》与壮、瑶各族歌舞轮番上场,八方齐唱“尼的呀”,唱出了各族同胞共同欢庆“壮族三月三”的“最炫民族风”。

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堪称一次多民族团结融合的盛典、一场多元文化碰撞交流的盛宴。广西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别具一格的非遗项目、绚丽多姿的歌舞表演,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友人共同参与:

在南宁,激越的马山会鼓、悠扬的芦笙演奏、古老的宾阳游彩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驻足观看;

在钦州,“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式上,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留学生穿着本国民族服装,与中国民众一起共享民族文化的“盛宴”;

在防城港金滩,来自越南海河、芒街、平辽等地的文艺团体组队前来“赶歌圩”;

在柳州山歌赛上,荷兰音乐达人马丁·赫肯斯领衔近30位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古巴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歌手,与国内近20个少数民族的140多名歌手一同纵情欢唱;

在宁明,来自东盟国家的骆越后裔、旅美华人艺术家、台湾艺术家、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桂籍侨领代表等上万名中华儿女及外国友人,汇聚花山文化广场参加“骆越盛世”祭祀系列活动……

“我们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个活动,可以深度了解到各个少数民族的风格。民族是融合的,我们都是一家人。”在“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2017南宁市民歌湖活动现场,台东县参访团成员蔡淑君由衷地说。

打造壮乡版“双十一”品牌

“柳州螺蛳粉降价啦,快上网‘囤货’。”“三月三”期间,广西“吃货”李丹发微信告诉远在广州的朋友。2017广西“壮族三月三”电商节的举办,让广大消费者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去年,广西成功举办了2016首届广西“壮族三月三”电商节,全网零售额达10.7亿元。今年“三月三”,广西继续打造壮乡版“双十一”品牌,开展“八桂名品·e网打尽”活动,并选定北海旅游、北海珍珠、南宁水牛奶、横县大粽、柳州螺蛳粉、桂林罗汉果、梧州六堡茶、钦州坭兴陶、防城港金花茶、凭祥红木10个特色产品进行专题推介。

本届电商节,淘宝、京东、苏宁、滴滴、顺丰、乐村淘、邮乐购、百姓乐淘、广西协游网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和全区20多个线上特色馆,针对广西特色产品同步进行让利大促销,范围涵盖上千个网店、上万个SKU,惠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电商节主会场设在北海,现场设立60多个展位,参会人员达数千人。活动还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钦州、凭祥、北流、都安等8个市县同步设立分会场,并与主会场视频连线互动,对各分会场的广西特色产品进行推介。活动开幕当天,网络直播浏览人次达100多万,各网络平台电商节话题参与人次达1000多万,电商节热潮席卷全国。

电商节收获巨大,仅以梧州分会场为例,3月30日至4月1日,梧州市线下展销活动就产生意向签约额1300万元,现场销售280多万元。

“大美广西”引爆旅游市场

这是一组让旅游业界鼓舞的数据:“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广西共接待游客约1296.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83.63亿元。

引发广西旅游热潮的,是“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活动的开展。“壮族三月三”节庆期间,广西各地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同步开展“三月三圩日活动”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体验游活动,主推4条特色线路:绿城生态休闲游、长寿养生文化游、中越边关探秘游及壮乡文化风情游,引来大批中外游客走进大美广西,探索乡味广西。

假期里,全区各地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吸引了周边省份以及区内游客前往旅游,自驾游市场持续火爆。柳州市、来宾市通过乡村旅游、民俗参与、农事体验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来自广东、湖南、贵州等周边省份及南宁、桂林、柳州、贵港、玉林、贺州等市的自驾车游客,自驾车旅游的游客比重分别占两市的91%和75%以上;百色市旅游人数迎来了开春之后的小高峰,布洛陀广场停车场爆满,进入田州古城的自驾车络绎不绝。

民族体育活动“炫翻天”

贺州市的《板鞋龙》表演旋律优美场面壮观;藤县舞狮表演精彩刺激扣人心弦……“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的一个个表演项目,让观众充分领略到民族体育的独特魅力。

今年的“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在广西多地同时举办:共设有1个自治区级主会场、两个自治区级分会场、11个市级分会场和82个县级分会场,共举办156个以民族体育为主题的活动,360多项赛事为各族群众献上一场场独具民族特色的体育盛宴。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扩大群众参与度,“民族体育炫”来宾主会场还开设了“澳瑞特杯民间高杆绣球王争霸赛”“澳瑞特杯民间背篓绣球王争霸赛”和“好家庭民间板鞋王争霸赛”等群众体验类大赛。既能体验民族体育的乐趣,又有望赢取大奖,现场群众争先恐后地参与,玩得“嗨”翻了天。

来宾主会场的表演项目还吸引了云南、贵州、台湾等地的少数民族来参与,台湾花莲县的表演《大羽冠顶必》、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的傣族表演《赛装》、贵州苗族芦笙技巧舞《滚山珠》,为本次活动带来了“远方的精彩”,也为各民族相互学习交流和增进友谊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