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西退运进口越南煤炭18批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6:40:19
分享

4月18日,据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2017年一季度,广西口岸退运检出环保项目超标的劣质煤炭18批次、6.98万吨,全部为越南进口无烟煤。

自从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以来,2016年降低煤炭产量超2.9亿吨,煤炭产能压缩,国内煤炭供给减少,使得进口煤炭利润可观,到港煤炭资源逐渐增多,市场呈现出供需双高的局面。越南煤炭资源丰富,尤其是无烟煤的热值高、价格相对便宜,受到国内很多小型煤炭需求企业的青睐。

据了解,一季度广西各口岸进口越南无烟煤42批次、17.8万吨,检验检疫部门检出因环保项目不合格的18批煤炭氟含量平均值为432.5μg/g、最高值达为562μg/g,均不符合《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中氟含量小于等于200μg/g的要求。进口煤炭作为大宗资源性商品关乎着国际民生,与国家生态与环境安全息息相关。煤炭中汞、硫、氟等有害元素在煤炭燃烧利用时,会转化为挥发性化合物排放到大气中,造成大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检验检疫部门已根据《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依法对不合格进口煤作退运处理,有效防止了劣质煤炭进入中国,维护国家环境和生态安全。

为切实履行把关国门职责,广西检验检疫局要求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加强进口煤炭检验。一是加强风险预警。及时汇总进口越南煤炭不合格信息,发布通报并提醒企业注意退运风险;二是加强进口煤炭检验。对进口煤炭进行批批检验,对涉及的8大环保项目实施严密监测,严防不合格煤炭进入国内;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按照《商品煤质量暂行管理办法》开展进出口贸易,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