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秦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桂林兴安正式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7:18:05
分享

 为弘扬华夏大秦文化、缅怀先贤壮举、传播灵渠旅游品牌,广西桂林兴安在灵渠之畔举办的2017秦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来自英国、菲律宾、台湾、香港的嘉宾与游客与来自人民网、新华社、广西电视台、桂林电视台、新浪、网易、时政中国等主流媒体记者、国内著名旅游专家、国内知名文化学者、桂林和兴安文化界知名人士、秦文化和灵渠研究人士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幕式活动。马来西亚驻南宁领事馆黄奕瑞总领事一行专程前来祝贺。

2017秦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桂林兴安正式开幕

(图为2017秦文化旅游节媒体采访来自澳大利亚的Anthan Holdhead  李宏摄)

 

2017秦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桂林兴安正式开幕

(图为2017秦文化旅游节大秦陡军遗族祭祀大典现场         

 

2017秦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桂林兴安正式开幕

(图为2017秦文化旅游节广西少数民族服饰展示现场      李宏摄

 

据悉本次活动以“风、雅、颂”为主题的秦文化系列文化艺术节目在美龄桥、河堤路、龙王庙、分水潭水域、铧嘴、秦文化广场、讲古堂、秦长廊、湘漓书院、南陡阁、四贤祠、古秦城、水街等地点进行循环展演,以灵渠修建的历史文化传承作为本次活动的背景将秦风民俗表演、少儿围棋博弈、皮影戏、惊鸿舞、秦腔戏曲、绝技变脸、婚礼民俗、大秦陡军遗族祭祀大典等中华的大秦文化民俗、民族歌舞及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与当地的风土人情结合在旅游节活动中依次展开。

 

据主办方透露本次秦文化旅游节还安排了桂林湘漓书院、兴安书法协会、兴安美术家协会、摄影协会一起举办了中华龙文化、福文化、寿文化书法创作展演。

在活动现场的游客与嘉宾代表可以看具有浓郁秦文化风格的陕西凤翔泥塑、陕西皮影和纸扇等旅游纪念品展销。还能不时遇到秦始皇大军开凿灵渠的陡军遗族村民在向游客讲述他们先祖的事迹。有一位先生专程从阳朔县白沙镇旧县村新寨赶来参会的游客骄傲的自称是古秦国百里奚后裔,引发大家忆古思今的情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们品尝到了灵渠美味佳肴——桂林兴安米粉,赞不绝口。

灵渠与长城是中国秦文化最重要的历史遗存。历史学家郭沫若先生1963年考察灵渠时曾经挥毫写下“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的佳句,就是这一历史文化的精准概括。

2017秦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桂林兴安正式开幕

(图为2017秦文化旅游节的灵渠    Nathan Holdhead

灵渠的开凿,连接了湘江漓江、沟通了长江珠江二大水系,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完成了华夏中原黄色文明与南太平洋蓝色文明的文化大融和。灵渠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仅存最早的人工运河及军事水利工程之一。灵渠影响了华夏文明和中国历史的走向。秦代开凿灵渠、南征百越大军的遗族至今繁衍生息在灵渠两岸。在他们的语言、民俗、生产、生活和家族文明传承当中,处处镌刻着大秦文明的历史文化印记。据专家考证,兴安灵渠米粉为桂林米粉的发源地。

2017秦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桂林兴安正式开幕

(图为兴安灵渠米粉  Nathan Holdhead  

自秦以降,史禄、马援、李勃、鱼孟威被誉为“灵渠四贤”。公元前221年,秦始嬴政统一北方六国,为扩大疆域、巩固政权发兵50万南征百越,因粮草辎重无法保障战事而连续三年败北。公元前219年命监御史禄率10万大军开凿灵渠,解决粮草兵员运输。公元前214年建成灵渠,同年完成华夏百越统一大业。至此,岭南至交趾(今越南)一统华夏,秦设象郡。是中国西北至华中华南西南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也是唯一枢纽。公元41年,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为平定交趾叛乱,因灵渠淤塞,军队粮草不能前行,对灵渠进行第一次大规模维修和疏浚,一举平叛交趾,促进了大汉中兴、民富国强。公元825年,唐宝历桂管观察史李勃在灵渠修建了世界上最早的船闸——陡门,保证灵渠在枯水期能够正常的运输通航、灌溉。公元868年,唐咸丰桂管观察史鱼孟威将李勃对灵渠上的陡门进行完善。改秦渠名为灵渠沿用至今。灵渠分南渠北渠,南渠33.14公里,北渠3.24公里,陡门在北宋时期甚多,因而灵渠亦名之为陡河。

桂林灵渠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4年将灵渠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预备名录。现已建成国家风景名胜4A景区。

灵渠旅游集团和全县人民一道,立足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大平台,以灵渠景区为核心、规划建设中的灵渠古镇为主体,按照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5A级景区标准,全面建设灵渠十里湘漓游、灵渠生态民宿游、灵渠米粉美食游、湘漓国学文化游等精品休闲度假产品以及国家级人文旅游、绿色旅游、康养旅游、国际休闲产业和国家一流特色小镇等五个示范基地。灵渠旅游集团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传播灵渠旅游品牌,正在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集团,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做出应有的奉献。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