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侗族大歌与澳土著歌舞首次在悉尼同台演出

来源:新华社
2017-04-13 08:28:00
分享

新华社悉尼4月12日电中国贵州侗族大歌12日亮相澳大利亚悉尼,来自中国贵州的侗族女歌手在悉尼音乐学院与澳大利亚土著歌手首次同台演出,展示了各自原汁原味的“家乡之歌”。

参加演出的6名贵州侗族女歌手都是第一次来到澳大利亚,这也是她们首次走出国门。她们身着侗族的民族服装,表演了8首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侗语称“嘎老”或“嘎玛”,意为声音宏大的歌,是一种多声部、无伴奏的民间合唱形式,传统的传承方式是口传心授,歌者用歌声讲述民族史诗、赞美大自然的花鸟鱼虫等。侗族大歌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次演出是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土著语言艺术机构等主办的一场澳中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演出组织过程中,悉尼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凯瑟琳·英格拉姆(中文名:英倩蕾)功不可没。

“多年前我从澳大利亚到中国教书时,在我班上有几位侗族学生,”英倩蕾对记者说,“我随这几位学生到过贵州黎平县,与侗族百姓同吃同住。原生态的侗族大歌深深打动了我,我开始学习侗族大歌。之后我又多次来到这个音乐之乡。”

“现在我不但会说普通话,还学会了侗语,能流利用侗语与歌手们交流。”英倩蕾表示,很高兴这次澳中原生态音乐能够同台展示与交流,这是澳中两国友谊的美好见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