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族困累别乱喝功能饮料 小心不明不白吃"伟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4-12 14:44:00
分享
 
 

功能饮料存在非法“加料”、山寨假冒等乱象,广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困了累了别硬撑 功能饮料别乱喝

加班族困累别乱喝功能饮料 小心不明不白吃

  图为市场上销售的功能饮料。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 文/图

困了累了来一瓶,现在,功能饮料几乎成了开车、熬夜加班族的标配。喝的人多了,乱象也跟着来了,比如非法“加料”、山寨假冒等。近期,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通知,即日起到12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功能饮料、口服液等保健食品的专项整治

1 功能饮料非普通食品

到底什么是功能饮料?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功能饮料是指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类保健食品,比如市场上常见的红牛、启力、乐虎、东鹏等产品。

记者在南宁一家超市的功能饮料专柜看到,大约10种不同品牌的产品正在出售。跟普通饮料不同,这些饮料的包装上印有“蓝帽子”,也就是我国保健食品的标志,生产批号也是“国食健字”头的,说明这些不是普通的饮料,而是饮料类的保健食品。

比如某知名品牌功能饮料,包装上注明的保健功能为“抗疲劳”,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到,饮料中含有牛磺酸、肌醇、咖啡因等成分,正是这些成分起到了抗疲劳的作用。还有的功能饮料,保健功能为“调节血脂”。

记者注意到,多数功能饮料的包装上,都用加粗的字体标注了“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和孕妇”,进一步说明了这些饮料并非普通食品。

消费者若想知道哪些饮料是功能饮料,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在“企业查询”栏目里,选择“国产保健食品”或“进口保健食品”,搜索关键字“饮料”,查询出来的产品均为功能饮料类保健食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