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企业开启检验检疫电子申报“零费用”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5:40:45
分享

4月10日,记者从广西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网上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网上申报系统)在广西运行平稳,已有近300家企业上线办理业务,上线比例稳步上升,进出口企业反映良好。

“系统页面清晰,操作简便,方便企业随时掌握申报进程。”3月24日,在参加广西局免费对辖区700多家进出企业进行网上申报系统培训时,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业务主管王红霞高兴说到。

网上申报系统是质检总局落实国务院规范电子政务平台要求的重大举措,面向外界构建的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该系统,可以免费完成报检和原产地证申领业务。”南宁市嘉图贸易有限公司报检员雷民生培训后这样称赞。

以前,企业要购买第三方客户端申报软件系统,安装在专用电脑上,且每年还需支付软件商系统维护费;现在,企业仅需申请一个账号密码,就随时随地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网络终端实施申报,全天24小时均可进行。从事铁矿进出口贸易的庞耀声感慨该系统上线很及时。

网上申报系是检验检疫机构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要求的重要举措,助推外贸企业减负增效。“该系统将为进出口企业免费开放,从注册、报检、申领、安装、维护每一环节,都不需承担任何费用,企业实现网上零成本申报。”卢雪玲女士一直在广西陆路边境口岸从事进出水果贸易,她称赞新系统真正降低了企业成本。

“一项好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更多企业获得实惠,关键看政府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力度。”报检员程倩常年在广西沿海一带开展进口大宗粮油货物贸易,点赞的同时更带着些许期盼。

为加快网上申报系统的推广应用,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广西检验检疫局回应企业期盼,开展新政宣贯活动,建立常态化培训渠道,采取集中现场操作练习、在线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免费培训企业近700家,对新备案企业做到备案后随时培训。派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及时解决企业上线、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公布业务询电话并保证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负责本辖区企业的答疑解惑,保证培训质量确保本辖区范围内的企业应知尽知、应会尽会。

2016年,广西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出入境检验检疫申报13.8万多批次,签发15种原产地证书、共8.3万余份。“网上申报系统在广西上线后,预计可为减少企业通关成本200多万元。”广西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方敏谈到。(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