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5:40:45
分享

4月10日,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召开201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广西环境质量状况。从公布的情况看,2017年第一季度广西全区地表水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位于全国前列;环境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期比较出现一定变化,部分指标有所下降,在各省市区排第8位;近岸海域水质基本稳定。

地表水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质量方面,总体处于良好状态。第一季度,全区51条主要河流97个断面中,达Ⅰ~Ⅲ类水质的断面86个,水质优良比例为88.7%,同比下降了7.2个百分点,超标断面主要出现在南流江、钦江、西门江等独流入海河流;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有51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水质优良比例为96.2%;未达到考核要求的是南流江玉林境内横塘断面,其水质为劣Ⅴ类。全区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95%,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水量达标率为99.7%。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98.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水量达标率为98.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第一季度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优良天数比例为78.6%,同比降低10.4个百分点。监测数据显示,PM2.5、PM10、臭氧浓度分别为53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11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5.2%、12.3%、7.5%;SO2、NO2浓度分别为15微克/立方米、2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1.8%、3.8%,一氧化碳浓度为1.6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5,同比升高0.32个指数。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空气质量排名前3位的依次是防城港市、北海市和崇左市。

近岸海域水质基本稳定。第一季度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一、二类海水合计比例)为79.5%,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海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79.5%,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其中,北海市、钦州市和防城港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分别为80.0%、75.0%和83.3%;未达功能区管理目标要求的海域为茅尾海、廉州湾等局部海域。

会上,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钟兵就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作了说明。他说,第一季度全区空气质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多年未见,但与全国第一季度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基本吻合。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受三个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大气扩散条件差。1~2月,全区冷空气不活跃且势力弱,风速小,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1℃(偏高程度为1955年以来同期最高),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及逆温等气象条件,同时降雨偏少,特别是2月份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少。这样的气象条件极不利于颗粒物的扩散且有利于二次颗粒物的形成,因而造成污染物浓度大幅升高,尤其是春节期间各地集中燃放烟花炮竹而又恰逢全区气象扩散条件极差,导致区域大气污染物严重超标。二是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不平衡,一些地方措施力度不够。第一季度是大气污染防控的关键期,但各市PM10、PM2.5浓度差异很大,反映出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在层次、力度和深度存在差异,直接体现出不同的防控效果。三是受大尺度区域环境污染的影响。从全国情况看,1~2月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都出现了明显下降情况,一些地区甚至多次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并导致地区之间相互影响并形成大范围污染区域。

钟兵副厅长表示,一季度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下降,意味着实现全年环境质量目标将面临更大压力。下一步,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将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力度落实 “大气十条”和“水十条”,找准问题,定实任务,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管监控和预警,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推进各项重点治理任务落实,确保全区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