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全方位体验壮族风情文化 增添壮乡文化自信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2017-04-06 09:25:17
分享

【原标题】南宁:全方位体验壮族风情文化 增添壮乡文化自信

南宁:全方位体验壮族风情文化 增添壮乡文化自信

  “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2017歌圩专场晚会现场。记者 潘浩 摄

动听山歌迎客人,这是一场充满浓郁广西壮族色彩的盛会;歌演玩赏购尝乐,这是一次全方位的民族风情体验。广西“壮族三月三”期间,相关节庆活动轮番上演。全市各地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等节庆活动,以不同方式庆祝这一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传统节日。通过历史溯源、传统重温、现代融入,南宁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光彩,打造出城市文化又一张亮丽名片,提升了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全方位体验壮族风情文化

3月30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2017南宁市“民歌湖畔三月三”文化活动拉开大幕。活动以“复活传统记忆、展示多彩节庆、呈现民族大美”为主题,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热闹喜庆的盛大歌圩,展示了马山会鼓、瑶山歌、嘹啰山歌等壮族民俗。

当天,民歌湖畔还分设了民族文化汇演区、文化体验活动区、园博园风采展示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歌圩专场四大板块,重点推出“百名刘三姐对歌”、非遗项目展示、传统上巳节体验等20多项亮点活动。

当晚,民歌湖水上舞台举行了“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2017歌圩专场演出,每一位观众都沉醉在壮乡人民热情好客的浓烈氛围之中。

“好听,好看,好娱,好购,好吃!” 市民杜娟对“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赞不绝口。当天,杜娟一家在民歌湖畔收获颇丰,丈夫不断按下相机快门,要留下精彩瞬间;女儿在创意集市对各种手工艺品爱不释手;杜娟则尽情欣赏充满壮族风情的歌舞。

谈起“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市民蔡阿姨兴奋得手舞足蹈。当天,她约朋友一起参加活动,听民歌,跳竹竿舞,品美食……丰富多彩的活动令她们印象深刻。“我最喜欢的是百名绣娘献技,如果旗袍上也能绣上这些精美的图案,那该多美!” 蔡阿姨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南宁人,但也是第一次体验这么多彩的壮族文化,她希望年年都举办这样的活动。 当天活动结束后,蔡阿姨一行人人脖子上挂着绣球,手腕上系着彩带,提着五色糯米饭和艾叶粑粑满载而归。

活动当天,一批穿着朴素的大叔大妈围着一支山歌对唱队伍,听得津津有味。他们一早便结伴从南宁沙井坐公交车来民歌湖参加活动,他们说:“能听到原汁原味的民歌,很开心,这一趟很值。”

精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赶来的游客。山东游客朱先生一边玩赏,一边用手机拍下视频。“我要把这些视频传给山东老家的朋友看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壮族风情的氛围。”朱先生认为,广西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品牌很成功,不但让本地群众过足瘾,也让外地游客进一步了解了壮族文化,更加喜爱南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