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灵渠秦文化节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09:22:21
分享

3月22日上午,2017年桂林灵渠秦文化节新闻通气会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日报、广西电视台、桂林电视台、网易等14家主流媒体与桂林旅游学院教授、著名旅游专家周刚刚以及著名旅游专家李克强、侯连忠参加了会议。

会上,主持人马传谱先生介绍了2017桂林灵渠秦文化节日程及筹备情况并宣布桂林灵渠秦文化节将于4月15日在桂林兴安举行。桂林国悦集团顾问、桂林湘漓书院李海鸣院长就秦文化节对桂林旅游经济发展和灵渠旅游品牌建设发表了讲话。桂林的旅游专家们就灵渠旅游发展战略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广西桂林灵渠秦文化节即将开幕

(图为桂林湘漓书院李海鸣院长在现场发言)

据考证,灵渠与长城是中国秦文化最重要的历史遗存。历史学家郭沫若先生1963年考察灵渠时曾经挥毫写下“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的佳句,就是这一历史文化的精准概括。灵渠的开凿,连接了湘江漓江、沟通了长江珠江二大水系,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完成了华夏中原黄色文明与南太平洋蓝色文明的文化大融和。灵渠还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仅存最早的人工运河及军事水利工程。灵渠,改变了华夏文明和中国历史的走向。秦代开凿灵渠、南征百越大军的遗族至今繁衍生息在灵渠两岸。在他们的语言、民俗、生产、生活和家族文明传承当中,处处镌刻着大秦文明的历史文化印记。据专家考证,灵渠米粉成为桂林米粉的发源地。

桂林灵渠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4年将灵渠入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预备名录。中央电视台于2005年灵渠与乌镇等被列入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现已建成国家风景名胜AAAA景区。 桂林灵渠立足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大平台,以灵渠景区为核心、规划建设中的灵渠古镇为主体,按照国家AAAAA级景区标准,全面建设灵渠十里湘漓三日游、灵渠七星民宿游、灵渠米粉美食游、湘漓国学文化游等精品休闲度假产品以及国家级人文旅游、绿色旅游、康养旅游、国际休闲产业和国家一流特色小镇等五个示范基地。铸造中华文化原生文明秦文化为灵渠旅游品牌的灵魂。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