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广西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3-07-30 10:04:29
分享

2013年广西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于7月26日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稳增长扩开放强后劲,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把广西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今年以来,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广西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尽管上半年全区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经济下行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全区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多项指标呈下行态势且尚未见底,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最近8-10年来同期最低值。这种情况与整个经济发展大环境和大走势有关,也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特定阶段可能出现的客观现象,说明广西经济发展正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说明稳增长、强后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

会议强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既不能悲观退缩,等待观望;也不能盲目乐观,无所作为。必须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强产业、调结构、增投资、扩内需、抓改革、惠民生,把下行压力转化为上升动力,不断巩固“稳”的基础,继续保持“增”的态势,始终强化“好”的导向,更加坚定“进”的信心,实现逆势上扬,努力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广西速度”。

另外,要抓住薄弱环节,切实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增长强后劲的主战场。全力稳增长,努力克服下行压力;着力抓产业,巩固提升增长动力;有效调结构,深入挖掘发展潜力。要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夯实稳增长强后劲的牢固基础。集中力量、突破瓶颈,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科学规划,集约节约,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及早谋划,积极争取,努力保持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要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着力打造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着重构建西南和中南地区出海大通道,形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为稳增长强后劲增添生机活力。

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一要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二要抓好项目建设,推进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三要抓好服务业发展,推进增强消费拉动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四要抓好改革开放,推进经济发展活力增强。五要抓好财政工作,推进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六要抓好节能减排和“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七要抓好民生改善,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八要抓好统筹兼顾和运行调度,推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推进“三服务”、“四清理”专项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焦点引到着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上,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实干、担当、攻坚、自律的良好作风,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硬气、担当负责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清廉自守的正气,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习记者 杨荟弘)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