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广西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3-07-30 10:03:38
分享

2013年7月26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外办、钦州市政府在钦州联合举办以“沟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广西自治区副秘书长魏然、钦州市副市长高朴致辞。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企业、学术和新闻机构代表、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或代表等100余人与会并踊跃发言。

马振岗表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十余年来,中国企业取得很大成绩,不仅实现了自身壮大发展,更为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经济发展、深化双边友好互利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召开座谈会的目的是梳理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开拓新思路、新观念,发掘合作共赢的新领域、新举措,使“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真正成为深化双边友好的压舱石、共同发展的助推器和深化了解互信的桥梁。

魏然、高朴介绍了广西和钦州近年来推进对外开放的举措和成就,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优化开放环境,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带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老挝等四国驻南宁总领事或代表介绍了本国情况、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以及与中国各领域特别是经贸投资领域合作情况,邀请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愿为此提供便利和服务。

与会各界人士就“周边形势及企业如何与中国周边外交工作良性互动”、“企业如何适应当地文化、融入社会、开展公共外交”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外交部新闻司、经济司、亚洲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周边,坚持将发展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当前,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与周边国家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愿与周边国家进一步增进互信,推进互联互通,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共同发展。在此过程中,“走出去”中国企业应胸怀大局,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对外政策主张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经营之道,注意各类风险,增强风险预测力和危机处理力。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更好了解、适应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使自身发展更多惠及当地民众。加强与国内外媒体沟通合作,传播企业文化,扩大企业影响,树立良好形象。

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发展理念、开展公共外交的情况、案例和体会,专家学者分析了“走出去”企业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性、经验和教训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为企业出谋划策。企业“走出去”应着眼长远,贸易和投资并重,大中小规模并举;既重视自身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树立新型义利观,坚持义利并举,着眼双赢和多赢。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统筹管理,帮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记者 李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